卡踏是什麼? 卡踏使用心得...


昨天終於把我買很久的卡踏裝上去了,我所選用的卡踏是wellgo M17C,是維格工業所製造的兩用卡踏,這種卡踏在踏板的兩面是不同的,一面可以利用卡鞋來踩踏、另外一面可以用一般的鞋子踩踏。我這篇文章就簡單的介紹卡踏是什麼,跟我簡單的使用心得吧。

先講解一下卡踏吧。卡踏是一種有固定裝置的踏板,當單車裝上卡踏並且騎士裝上卡鞋時,卡踏可以把鞋子緊緊的固定在踏板上。當踩踏的時候,在往下踩的時候可以對踏板施力,在往上拉的時候,同時也可以對踏板施力,還有往前跟往後,都可以。所以利用卡踏對車子的齒盤施力。所以運用卡踏騎單車的時候,雙腳是真的進行畫圓的動作來對單車施力。
先介紹幾個專有名詞,上卡:把卡鞋跟卡踏固定在一起。脫卡:把卡鞋跟卡踏分離。

卡踏示意圖
卡踏原理示意圖

而我買的是雙用卡踏,雙用卡踏的意思是,一面是可以用一般的鞋子踩踏,而另外一邊是要利用卡鞋上卡。


Wellgo M17C
這一面就是要卡踏去踩的。


Wellgo M17C
這一面是一般的鞋子踩的

我的卡鞋
卡鞋與鞋底的固定片


卡鞋上卡的樣子
卡鞋上卡的樣子

其實我在剛買卡踏卡鞋的時候滿擔心的,因為查遍網路,都沒看到怎麼上卡怎麼脫卡。後來裝好之後的單天晚上我就去夜騎承天寺,發現上卡滿簡單的:
  • 上卡的方式就是,你的腳擺在正確的位置之後,用正常踩踏的力量往下踩,就會上卡了。
  • 脫卡的方式是,只要把你的腳跟往外轉,就可以脫卡了。
最後講一下,我穿了卡鞋之後,上承天寺的時間快了兩分鐘。所以卡踏對於踩踏效率有莫大的好處。

0 Response to "卡踏是什麼? 卡踏使用心得..."